合规促奋进 点赞农发行

2015年05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在我们农发行,在我们身边,有无数个合规的践行者,有无数个合规的构筑者,为了报表的及时上报,为了分析的准确详实,为了材料的齐全完整,有人带病坚持工作,有人父母病重尽孝不能,有人孩子年幼无暇照顾,为了忠守合规的誓言,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发行梦”,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正在用生命和行动诠释着合规文化,用勤劳与智慧谱写着新农村建设的新篇章。

  广阔的天空,一只风筝在纤细的风筝线的牵引下,安然而稳健的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这是央视《社会与法》栏目中常常出现的广告画面。广告形象地揭示了“约束,是为你飞的更高”的精髓。系于风筝和人的那根风筝线纤弱无比,但却能在人的掌控下,引领风筝乘风扶摇、直上青云,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迈进。

  简单的画面、深刻的哲理。作为经营货币的高风险行业,如果没有那根体现法理制度的合规之绳,农发行的业务发展能够飞得更高、走的更远吗?如果缺乏有效的激励约束,农发行这辆承载着社会的重托、员工幸福的高速列车,能安然依轨而行吗?如果没有成熟的合规文化理念的引导,农发行能够实现永续经营吗?案例是生动的注解、实践是有力的佐证,答案就在我们的身边。从农发行成立伊始,始终将加强内控管理、强化风险防范列为头等大事,成功培育了“铁账、铁款、铁规章”为代表的“三铁文化”,以“物防、技防、人防”为主的“案防文化”等,这些不同形式的文化反映了我们各个阶段的工作特征,同质的文化内涵反映出我们对稳健经营的不懈追求,也正是一代又一代农发行人的努力,造就了当前工作的良好局面。农发行人是可歌可泣的、是值得点赞的。

  合规犹如一座灯塔,督促我们奋进,在风险与未知中为勤恳而严谨的执着者指示方向,跟着这座灯塔指示的方向航进,我们就不会陷入漩涡、迷失方向。我们农发行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就是这座灯塔的灯芯,它要求我们在信贷工作中必须按照农发行的信贷管理办法操作,规范企业每笔贷款手续,贷前搞好调查研究,贷中严格审核每笔贷款资金支付手续及合同,贷后密切监督企业库存及生产经营状况,把合规操作认真落实于办贷过程的全流程中。它的光辉像是罩在我们身上的一层结实而又坚韧的防护盾,为我们撑起蔚蓝洁净的一片天,让我们得以徜徉于蓝天白云下健康茁壮成长;又像是前行道路上斩断荆棘的一把利剑,削去了众多旁枝,为我们不断向前开拓所向披靡。那些围绕在我们身旁的规章制度,正像是经历暴风骤雨后那一条横贯天际的彩虹,让我们时刻笼罩在前辈智慧的光芒中,笼罩在灯塔的照耀中。

  合规就是一种执行。俗话说:独善其身、兼善天下。合规文化的打造必须要有“我字当头”的勇气,从我做起,以每位员工自觉传导、执行合规文化的实际行动,使合规文化在全行蔚然成风。执行,从我做起这是起点、从细节做起这是方法。细节关系着成败、成功取决于系统这一管理学至理名言,深刻地诠释了合规文化的控制要点,我们要以精益求精、追求完善的责任心态,做足细节、做实细节、做完美的细节,以精细的局部构建完美的整体。

  尊重制度权威、例行合规文化、严守规章制度,不仅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唯此,才于己、于家、于社会和谐共赢,才能实现当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协调一致,才能促进农发行的进一步有效改革。

  最后祝愿我们的农发行,在合规文化的庇佑下,永远阔步疾行于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之上,走的更远、更好。谢谢大家!(作者:漯河农发行 张天威)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