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荣获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015年05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从南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上获悉,南召县荣获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市。

  近年来,南召县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希望工程”、“民心工程”,从培育“三支队伍”着眼、从建设“三个阵地”着手、从实施“三项载体”着力,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为全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打造了一方净土、撑起了一片蓝天。

  抓好“三支队伍”,坚持以人育人

  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高进”、“严管”、“优出”的原则选拔优秀辅导员,大力开展少先队、团校、体验教育等道德实践活动,强力引导全县未成年人崇德向善、争做先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愿为教育事业作出奉献。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使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未成年人教育中去。抓好“五团一队”建设。在全县5200名“五老”人员中组建理想信念教育团、科技推广团、法制道德宣讲团、家庭教育爱心团、文化艺术团及网吧义务监督队,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工委文化艺术团以“关心下一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先后创编了曲剧《育苗》和话剧《未婚妈妈》,全县巡回演出21场,受教育人员达2万多人次,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建设“三个阵地”,做到网络化人

  以学校为核心阵地,抓好育德工作。该县坚持“立德为先”原则,走以“师德”养“生德”的路子,各中小学建立和完善了以政教处、团队、年级组及班主任为主线的德育工作网络,把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民主法制教育贯穿德育教育始终。大力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使乡村少年宫真正成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快乐家园。以家庭为基础阵地,抓好立德工作。制定《南召县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创建“家长学校”27所,开办家庭书屋28个、聘请代理妈妈160名,扎实开展“家长教子”活动。举办教育讲座、教育知识报告会120多场,帮助家长提高育人能力。以社区为拓展阵地,抓好养德工作。利用社区的各种活动场所,发挥社区人才优势,组织开展“争当小雷锋”、做“小小志愿者”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会体验活动、科普教育活动,使社区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乐园。

  实施“三项载体”,实现以德树人

  抓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系列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队会、团日活动,开展主题演讲、征文和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组织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明节网上网下祭奠英烈、国庆节“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培育未成年人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积极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系列活动。组织评选、表彰“美德少年”300名,引导全县未成年人崇德向善、争做先进。征集评选优秀童谣20首,广泛传唱,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诗教文化氛围。抓好友善教育、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在未成年人内心深处根植爱心、孝心、诚心,自觉养成“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行为习惯。抓好优秀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清朗空间、净化心灵”系列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经常性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治理工作,给未成年人一个清朗的成长空间。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廉洁文化、民间文化、节庆文化等优秀文化教育,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利用选聘法制副校长,组织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去年共送法进校园27次、受教育学生4.5万人次。(陈武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