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在全省政法系统开展向王高峰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5年05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高峰,男,汉族,197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警衔,生前任平顶山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副大队长。2015年春节安保活动中,王高峰同志连续高强度工作一个多月,2月20日(农历正月初二)在单位工作期间,因过度劳累,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于2月22日不幸以身殉职。

  王高峰同志从警18年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战斗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的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生命诠释了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抗冰雪保畅通先进个人”、“平顶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王高峰同志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是全省政法战线涌现出的又一个先进模范典型。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政法干警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是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学习的榜样。

  王高峰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全省政法机关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在全省政法系统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委政法委员会决定,在全省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向王高峰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王高峰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王高峰同志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入警以来,在公安交管巡防系统一干就是18年,在平凡岗位上始终保持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仅2011年以来就主办刑事案件50多起、审核交通违法案件1000多起、简易处罚40000多起,无一起执法过错。2014年11月,因大队长和教导员被抽调到专案组,他负责主持大队日常工作,此时正值市公安局开展交通违法“集中整治月”统一行动。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带领大队民警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酒后驾驶专项整治、春运交通安全管理行动一线,常常加班到凌晨,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学习王高峰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习王高峰同志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公仆情怀。王高峰同志始终把方便群众出行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出行中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为缓解辖区交通压力,他提出了“以时间换空间”的治堵理念并在辖区推广实施,协调市政等部门和辖区单位增设内部临时停车位110多个,新划停车位150多个,有效缓解了辖区单位和道路周边车辆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压力。他坚持主动作为、预防为主,清理更新辖区非国家标准交通标识50多个,排查标识辖区危险路段10多处,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预防了交通事故发生。他走遍辖区各个街道、社区和4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区”等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起到“老师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长”的良好效果。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他坚持把教育为主的理念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耐心倾听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努力取得当事人的认同和理解。学习王高峰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心系群众、一心为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学习王高峰同志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职业操守。王高峰同志在执法和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秉公用权、公正执法,公道办事、不徇私情,从不办关系案、人情案,做到了依法公正地处理每一起案件和违法行为。2012年7月,驾驶员刘某因交通违法被暂扣驾驶证,找到王高峰同志的亲属“说情”。他向亲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仅得到了亲属的理解,也赢得了当事人的尊重。他为人谦和、对待群众热情周到,但对不法行为却很有血性,正气凛然。2011年的一天,在查纠一辆酒后驾驶摩托车时,违法司机拒不配合并纠集人员暴力抵抗,造成王高峰同志左手小拇指骨折。危急时刻,王高峰同志毫不畏缩,一边严正警告司机的违法行为,一边教育不明事由的群众,用凛然正气赢得了群众支持。在他的带领下,建设路派出所的交通管理工作连年在全市交警系统名列前茅。学习王高峰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公正执法、不徇私情,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学习王高峰同志牺牲奉献、两袖清风的高尚品德。王高峰同志把激情全部倾注到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上,是典型的“工作狂”。他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工作非常敬业,被称为“贴心交警、铁人交警”。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他患上了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2015年除夕,一家老少盼望着和他一起过个团圆年,可他充满愧疚又自豪地说:“群众过年、警察站岗,这是份内的职责和荣誉啊!过完春节我再好好陪你们。”但这一去,竟成了他和家人的永别。生活中,他节俭朴素、甘守清贫,一家六口挤住在一套破旧家属房里,家里的电视机几乎成了“古董”,一套沙发是10多年前购置的,填充海绵从破裂的皮革中露了出来,他自己也没有一件像样的便装,脱了制服就是训练服,经常穿的一件棉衣也已经洗得发白。学习王高峰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公而忘私、清正廉洁,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利益所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强化党性修养,严守清廉底线,努力维护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开展向王高峰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政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广大政法干警要以王高峰同志为榜样,忠诚党的事业,立足本职岗位,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加快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