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培育合规管理文化

2015年05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合规管理必须要树立健康的文化理念,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为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保驾护航。任何一家银行优质的资产质量不是靠专家审出来的,只有当正确合规管理文化为广大干部职工认同,并自觉地付诸行为,资产质量才会真正得到保障。

  树立正确的合规经营理念是培育健康合规管理文化的基础,战术服从战略,方法服务于目标,健康的合规管理文化首先是建立在正确的经营理念的基础上的。

  培育“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合规管理文化。现阶段,培育“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合规管理文化,需将个人行为与农发行发展、合规管理与业务拓展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解决当前农发行合规管理工作中各种矛盾与问题的有效手段。

  遵章守纪、规范操作是一种品行和责任,是一种道义和准则,更是一种声誉和资源。当前,由于社会遵章守纪、规范操作不健全和缺失,在实际工作中,徒然增加了经营管理成本、业务开拓成本和信息交流成本。因此,强调“合规经营”,旨在培养员工敬业勤业、重诺守约的品行,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提倡人人合规、合规人人,以合规对待所从事工作、对待每一项业务。

  “合规经营”,旨在协调和统一发展与质量的关系,在确保资产质量前提下,实现经营的持续稳健发展。合规经营是银行界亘古不变的经营理念,反映了银行对待风险和处理风险的态度。任何业务都存在合规,合规是相对的,只有正视合规,才能在业务办理中合规。审慎不是保守,而是稳健,合规管理工作不能有半点侥幸,任何1%的疏忽都可能导致100%的损失,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务实是一种精神,一种客观公正、严谨求真的态度,一种注重调查、严格求证的方法。审慎务实的核心在于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一种“如履薄冰”的谨慎,客观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一种成熟健康的发展观,切合实际地量力而行,有效发展持续发展。

  大河网讯 通过建立“遵章守纪、合规经营”管理文化,使员工以严格按照的态度来对待每一次信贷调查,以合规的态度来对待每一次信贷审查,以对客户负责、对全行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正确审批每一笔业务。通过营造这样一种文化氛围,让违规的人没有立足之地,让不按操作要求的人没有生存空间。在这样一种文化的熏陶下,建立一支品行端正、作风严谨、能征善战的合规管理队伍。

  营造合规管理文化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合规管理文化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结合自身状况,不断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适合合规管理文化生存发展的内部环境。

  一是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合规管理文化需要制度的支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规管理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只有在业务发展的各个环节,以不同的合规控制措施对其实施全程监控,才能筑起一道可靠的“合规防火墙”。根据外部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结合自身发展状况,不断改进和完善信贷调查、审查、审批、发放、贷后管理、保全等各个环节中的规章制度,才能保障银行业务持续稳健高效地发展。

  二是严肃信贷纪律,强化制度执行力。要杜绝不良资产的产生,首先要严肃信贷纪律,强化制度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违规必究”,对“令不行、禁不止、违不纠、教不改”的行为及责任人,严惩不怠;对越权审批或变相超授权行为,不管是否造成损失,要一追到底,严肃查处;对造成不良资产,要坚决查办,在银行上下营造一种“讲诚信、讲规则、讲秩序、令行禁止”的氛围。

  三是改进合规管理考核体系。考核对经营具有非常重要和明显的引导作用,要加大资产质量考核的力度,真正体现“质量是立行之本”的经营理念,要建立一种对经营者“既要看业绩、也要看规范管理”的评价体系,要注重利润,但还要看内控管理水平、合规经营防范能力、资产质量优劣,形成一种综合评价体系。要建立合规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对优秀的合规管理人员,要使其收入水平有可观的提高,有更好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对漠视经营理念,行为随意的人员要进行相应的惩诫。

  四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合规管理水平。一家银行的合规管理理念、技术和经验,如果仅仅是掌握在少数专家手里,其合规控制肯定是不成功的。这些内容必须要让整个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去认识、去接受、去执行,这样才能真正保障资产质量的安全。政策性银行既要注重市场营销的培训,也要注重合规防范、合规方面的培训;既要总分行重视培训,更要支行自身注重平时的积累与交流;既可组织大范围地专业培训,也可通过联合调查、轮训制度等方式进行点对点的言传身教,还可通过定期不定期的例会和通报,不断指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诚然,良好的合规管理文化的形成绝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在建设“遵章守纪、规范操作”的合规管理文化过程中,必须持之以恒,以理念同化人,以制度约束人,以文化培养人。科学的合规管理体系呼唤健康向上的合规管理文化,健康向上的合规管理文化也必将铸就合规管理的钢铁长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牟县支行  方进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