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2015年05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绩效考核机制,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牟县支行把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设计绩效考核方案。在考核内容上,正确处理好与快、见人与见物、潜绩与显绩的关系,改变过去“一刀切”、“齐步走”的做法,充分考虑各项工作基础、发展潜力等实际情况,把各项工作任务尽可能地量化,力求考核结果更具客观性和针对性。

  坚持走群众路线,使员工成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主体。把工作好坏、成绩大小、服务优劣的话语权、评价权、监督权更多地交给员工、交给服务对象,增加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做到考核形式、考核程序、考核组织、考核结果“四公开”促使各部室和党员干部职工抓大事、干实事、做员工满意的事,推动实现由“官评官”向“民评官”的转变。

  坚持奖优罚劣,把绩效考核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重激励、硬约束、严执行、真问责,推动形成“才有所展、劳有所得、功有所奖、劣有所罚”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坚持“以贡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拨任用挂钩,全程化考评体系,有效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通过奖优罚劣,“争先争位争一流、创新创优创大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牟县支行 方进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