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全国劳模巴根纳:为中国人喝奶而创新

2015年04月3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内蒙古伊利集团,有这样一根“科研顶梁柱”: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3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并荣获国家优秀专利奖;他承接了国家专项课题和呼和浩特市的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让国内外同行竖起大拇指。他就是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研发总监巴根纳。4月28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巴根纳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巴根纳’是蒙语,意思是‘柱子’。他的人和名字一样,就是我们承担世界前沿的科研课题的顶梁柱。”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的同事们这样说。

  从1999年踏入乳品行业以来,巴根纳就和乳品创新结下了不解之缘:“舒化奶”、“QQ星儿童成长奶”、“酪蛋白磷酸肽、维生素E、维生素C等原料扩大使用范围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农牧交错区奶业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课题子项目,一项项响当当的科研成果就在他的参与或主持下诞生了。

  最值得一提的是“伊利舒化奶”,该产品在第一届全球乳业大会上荣获“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也是中国乳制品第一次在国外举行的乳业大会上获奖。伊利舒化奶在国内首次采用了业界领先的“UHT后无菌添加”工艺以及国际先进的“乳糖水解”技术,在不破坏牛奶原始的色、香、味、口感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基础上,将乳糖完全水解,让困扰很多人的“乳糖不耐受”的问题迎刃而解。但这一技术来得并不寻常。从产品研发到最终面市,这项工作经历了长达4年的艰苦攻关。

  “传统制作工艺的情况下,一个是工业化成本太高,另外就是做出来的产品容易褐变。”巴根纳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巴根纳提出,建立“体外肠道模拟体系”进行模拟肠道试验——4年间,他和他的团队进行了上千次实验,而这些辛苦没有白费,终于,伊利舒化奶成功问世,获得了热烈的市场反响。

  “巴工一直坚持的就是,我们在所有工作中必须要求严谨。一个指标、一个参数,甚至报告中的一个标点符号,都必须严格审核。”同事们说。

  极致的严谨带来的是丰硕的成果。2007年以来,根据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 巴根纳又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CBP型舒化奶、乳铁蛋白型舒化奶,CPP型舒舒化奶等3种不同类型的舒化奶,从2014年又推出了专为中老年人打造的中老年舒化奶-舒化优钙、舒化心活牛奶。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全面获得了消费者的赞誉。

  “不创新,无未来。”这是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对创新的论述,也是巴根纳多年创新实践精神的最准确描述。巴根纳这样说:“创新,给了我们更多前进的动力。”巴根纳和拥有着同样精神的伊利人一起,正大力响应着时代的号召,让创新不断成就企业的未来。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