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廉政文化建设之我见

2015年04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省金融机构乃至全国上下正在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这为建立“三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创新。准确把握廉政文化的本质特征,有助于我们揭示它的内在规律,自觉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之中,推动廉政文化的蓬勃发展,发挥它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廉政”二字中,“廉”是基本要求和应有特征,“政”是主体和根本目的。“廉”为“政”服务,“政”因“廉”长存,这是“廉政”的真正内涵。本文拟在探讨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对策。

   一、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近年来,我们在着力增强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文化含量和文化效益,开创廉政文化建设新局面上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素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综观现状,当前廉政文化在认识上、组织上和落实上仍有一些问题需加以解决。

   一是站位不够高,认识不到位。由于宣传工作不深入,大家对何谓廉政文化的认识还不够明确,特别是对廉政文化的理解还不全面,廉政文化建设教育的思路还不够宽,视野还比较窄,还没有跳出就教育抓教育,就培训抓培训、就学习抓学习的小圈子,一说到廉政文化,大家首先提到“上大课、做报告、树典型”等廉政教育老三篇;同时也存在着教育内容老化,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导致孤立地看待廉政文化问题,把廉政文化与精神文明、教育、科普、文娱、体育等分割开来,形成对廉政文化固有的思维定势,影响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和质量。

   二是结构不完善,联系实际不紧密。当前,廉政文化建设从结构上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表现在:一是与道德文化建设结合不紧。廉政作为一种为官之德,廉政文化是道德文化还没有被人们普遍认同。廉政文化也受到腐败文化的严重挑战,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滋生和蔓延,为培育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产生了无形的障碍,应引起我们的警惕。二是与法制文化建设结合不紧。廉政文化建设与现有的法律法规宣传缺乏有效结合,法律法规知识也没有充分利用廉政文化建设载体进行大力宣传,出现了“两张皮”现象。三是与从政环境建设结合不紧。廉政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廉政文化建设实质就是要优化从政环境,重点是抓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从政环境建设。否则,廉政文化建设就会出现外动内静、下动上不动的不良局面,也就会失去感染力和号召力。

   三是协调联动缺位,工作机制不健全。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是全党的共同事业,必须依靠各个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纪委和监察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由于部分缺乏统筹安排,有关要求和实际操作相脱节现象依然突出,造成“缺位”现象,影响到廉政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在工作中经常是纪委和监察部门单打独斗,抓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关机制问题实际上成了纪委部门一厢情愿的事情,没有建立和完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和“一岗两责”工作制度。

   四是整体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与各部门领导的重视,尤其是一把手的重视直接相关。党风廉政建设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如经费的经常性和制度性拨款,往往会因为主管领导的位置和注意力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由于廉政文化建设在资金保障等方面缺少强有力的刚性支持,一些地方由于廉政文化建设资金的缺乏,使得“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制约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发展,往往造成了区域间、部门间廉政文化建设水平的参差不齐。

   二、搞好廉政文化建设的对策和途径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重点做好“五个坚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廉政文化建设是对传统教育方法的一个重大突破,符合反腐倡廉工作从根本抓起的发展方向。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先进性,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银行金融机构来讲,廉政文化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于优化廉政环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促进农发行事业的发展。在谋划廉政文化建设时,要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的整体规划,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定位和思路,统筹安排,协调并进,在实施廉政文化建设时,要将其贯穿全行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各项工作开展增添文化助推力。在评估廉政文化建设时,要看它是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好转;是否促进了农发行事业的发展。

   (二)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合力。廉政文化对党员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都发挥着重要的影响,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农发行核心理念中就提到了“以人为本”理念,同时以人为本,廉洁从政是廉政文化建设要遵循的重要原则,要着眼于培育勤政廉政良好氛围,着眼于促进干部的全面发展,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形象。坚持依法合规与从严治行相结合,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关心人、爱护人、激励人、塑造人,增强干部职工做好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个人追求目标与农发行事业发展使命的统一,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拓展载体,形式新颖。搞好廉政文化建设,必须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和载体,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引导。要深入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做反腐倡廉报告,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反腐倡廉征文和文娱活动,要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电影、录象、光碟等,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干部职工进行激励和警示教育,不断创新廉政文化的方式方法,促进其向纵深方向发展。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书籍、音像、文化墙、电子屏幕等媒介载体进行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读廉政书籍、唱廉政歌曲、作廉政书画、诵廉政诗词、记廉政格言、发廉政短信等活动。充分发挥现有各种阵地和载体的作用,拓展了廉政教育的内涵,扩大了廉政宣传的影响,营造守廉、尊廉、崇廉的浓厚氛围,使干部职工在参与过程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四)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求真务实、重实际求实效,注重精神理念、思想道德、品行修养的培育和传播,防止搞形式主义。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实用的要求,创建具有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的廉政文化体系。要量力而行,立足自身条件抓硬件建设,不能贪大求洋,盲目追求高档次。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研究,不断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规律,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理论研讨活动,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认知面和影响面,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水平。

   (五)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搞好廉政文化建设,要把发挥领导的主导作用与全体干部职工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做到领导带头、上下结合、良性互动,形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把廉政文化纳入农发行制度建设中,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同表彰。各级领导干部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要先学一步,先受教育,带头思考,带头实践,时时处处为职工做出榜样。同时要充分发挥纪检、党办、工青等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要广泛动员,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搞好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参与中了解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认同核心价值理念,凝心聚力,不断开创农发行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任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