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行青年员工思想状况的分析与思考

2015年04月29日00:00

来源: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巩义市支行任真

  青年是银行的宝贵财富,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未来和希望。为了准确把握当前基层行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加强和改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效地促进农发行的改革和发展,笔者作为一名农发行青年员工,在现实工作中了解到部分基层行员工的思想状况,并在此基础上作一些分析和思考。

  一、当前基层行青年员工思想脉搏的基本动向

  基层行大多数青年员工对自己的岗位表示“基本满意”和“非常满意”,反映出当前,基层行青年员工的思想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大部分员工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能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为履行好基层农发行职责,发展我国农业政策性金融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在基层行青年员工思想动态中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消极因素,主要列举以下几种。

  (一)忧患意识不强,自我提高不够。目前金融业的市场竞争加剧,我们需要学习的各种知识和掌握的业务技能太多,管理素质需要大幅增强,工作质量需要大幅提高。日新月异的经济知识也需要我们刻苦钻研、不断掌握和更新。但是,基层行中有少数青年员工竞争意识、忧患意识不强,认为端的是“铁饭碗”,紧迫感、危机感不大,业务素质较差,工作能力不强,自我“加压”不够,不愿刻苦钻研学习新知识,认为:一则身在基层一线,业务单一和重复,每天就是收收付付、清清点点、做做报表,只要不出差错,会操作就行了;二则上级行叫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必要操“闲心”,学不学无关紧要;三则认为业务学得越多,工作担子越重,风险隐患越大。学不如不学,多学不如少学。

  (二)岗位意识不强,工作不扎实。缺乏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个别青年员工“骄娇二气”严重,在工作中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缺乏主动性,完全处于被动应付,上面布置什么工作,下面就做什么工作,不布置就不做;工作不负责任,敷衍了事,得过且过。

  (三)怨“务虚”喜“务实”。近年来,农发行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员工行为规范教育、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等,这些教育和活动称之为“务虚”形式。不言而喻,这些“务虚”形式对稳定青年员工思想、陶冶职工情操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对农发行内部环境关注度和追求度日益提高的同时,少数青年员工对精神激励的荣誉感不如以往强烈,这些员工认为“精神激励是空的,物质激励是实的”。反映出实际工作中,有一些青年员工的利益观更趋于现实,更讲究实惠,更关注自身利益,认为“务虚”没有必要、没有什么效果,甚至认为多此一举。喜欢多搞各种形式的经济考核评比活动、多发奖金福利、晋升工资、增加收入等,认为是“务实”。

  (四)心智不成熟,抗压能力不强。随着农发行业务快速发展,客户要求高,工作方式更加快节奏,个别青年员工面对工作的压力、残酷的竞争、生活的烦恼,不知道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直接表现为对自己缺乏信心,对他人缺乏信任,对工作缺乏主动。遇到困难和压力有时会钻牛角尖,反复思考引起忧虑,并喜欢向他人抱怨诉苦,躁郁不安,紧张情绪不能自行缓解。

  二、加强和改进青年员工思想状况的对策与思考

  (一)强化班子建设,增强领导者的感召力和亲和力。基层行领导班子,直接面对基层员工,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取向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因此,加强和改进青年员工的思想状态,首先必须抓好基层行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勤政廉政建设,发挥好领导者的表率作用。基层行领导者应把“律己始能服人,身先方能率人”作为当好领导干部的信条和准则,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觉接受员工监督,用廉洁清正的表率作用感染青年员工;工作上,凡是要求青年员工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率先做到,凡是要求青年员工干好的、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干好,用无声的行动感召青年员工。同时,积极引进人性化的管理理念,架构领导者与青年员工经常沟通的桥梁。领导者应多以“朋友”和“长辈”的身份,经常广泛地深入基层、接触一线青年员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交流和沟通思想及认识,解疑释难,使青年员工的困惑、疑虑、误解在沟通中得到化解和平息。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应多一些沟通交流,少一些行政命令;多一些平易近人,少一些居高临下;多一些以理服人,少一些以势压人,寓管理于亲近人、尊重人之中,增强领导干部的亲和力。

  (二)实施民心工程,增强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针对当前农发行青年员工的思想动向,基层行应实施有效的“民心工程”,以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一是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务公开,健全职代会制度,让青年员工参政议政。对青年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特别是事关其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应实行全方位的公开,在方案的起草、修正、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及时吸纳合理化建议,真正让青年员工知行情、议行事、参行政,强化青年员工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落实人事用工制度。对领导干部岗位和业务岗位实行公开选拔竞聘制,给青年员工成长提供平台,同时执行员工岗位绩效考核机制,进行考核评比,按照考核评比及奖励办法,兑现奖勤罚懒,使青年员工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三是真心实意地关心青年员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异地参工的员工。政治上多引导,工作上多指导,学习上多创造条件,生活上多关心体贴,对青年员工租房、就餐、婚恋等涉及青年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基层行应积极出面协调,尽力帮助解决,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激发青年员工爱行敬业意识。四是极力营造环境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的工作氛围。在不断改善基层营业、办公、居住环境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基础上,一方面应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形势教育,增强青年员工对农发行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培养利益一体化、责任一体化、命运一体化的团队精神;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快业务发展的办法切实解决好基层青年员工收入偏低的问题,把业务发展与员工的收入紧密挂钩。

  (三)建立人本化工作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作用力。一是充分发挥工团组织作用,开展各种有益活动。要充分发挥基层行工团组织的作用,加强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政治教育,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二是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比如,经常开展“青年岗位能手”、“劳动竞赛”、“优质服务窗口”、“辩论赛”、“明星员工”等活动,充实青年员工的知识,活跃青年员工的思想,形成“团队”精神。三是举办各种培训斑,不断更新和提高青年员工的知识。激发广大青年员工奋发向上的热情。四是正确处理务虚与务实的关系。一方面,应积极开展比贡献、献爱心、爱岗敬业、劳动竞赛、优质服务的教育和活动,做好“务虚”工作,促使青年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也应尽力做好“务实”工作,比如,搞好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提高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经济奖励标准、有政策规定的福利待遇保障等等,也应很好地落到实处。通过务虚与务实的有机结合,把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统一起来,既反对拜金主义,反对“一切向钱看”,又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引导青年职工在追求共同理想中实现个人合理的物质利益。五是建立“内外互动”的宣传教育机制。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青年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受外部环境和社会舆论的影响日益加大。青年员工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读物、社会交往了解各类信息的达90.6%。基层行必须学会充分地运用社会舆论,积极地影响社会舆论,创建起“内外互动”的宣传教育机制。“内动”主要是建立上下互通的职工思想动态反馈机制,高度重视内部媒体和阵地的建设与利用,充分运用内部的信息网络,实现内部青年员工的信息交流和思想沟通,定期或不定期地对青年员工进行思想动态分析,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外动”主要是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为农发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传播“正能量”,让我行的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员工认知并付诸行动的指导思想和行为规范。从而形成强有力的生存发展的核心力量,促进我行又快又好地健康发展。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