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领导干部优势与劣势

2015年04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领导干部,总是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能否客观地、辩证地认识两者的关系,关系到领导干部是否有自知之明,能否勤学不倦,不断进取,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优势与劣势首先是相互作为对立物而存在的,在一定的时空中有着各自的定位。在某个领导干部身上,优势何在,劣势何在,一般说来是确定的。如果说优非优、劣非劣,那么对一个干部的评价和任用就失去了依据,本人也不能自知,要么一味自悲,要么盲目自信。

  优势与劣势在某种意义上是相互包含的。一位领导人曾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的长处里同时也包括某些缺点,短处里同时也含着某些优点。”这个深刻的见解对于今天我们认识问题仍有指导意义。年轻干部年富力强,是明显的优势;但正因为年纪轻、阅历浅,所以在政治经验、组织领导能力乃至党性锻炼、作风修养等方面与老一辈相比,是有差距的,劣势又在其中。当然,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不能兼得年龄、体力上的优势。如: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领导干部(非业务型领导干部),多有比较系统地接触和掌握马克恩主义理论的,这种优势是胜任领导工作必不可少的。但是,也正因为这些同志长期工作于政治思想和行政管理领域,因而对业务经营工作及其思维方式就比较生疏。这又是身处业务经营发展中的一种劣势。同样,有的曾经长期从事业务经营工作的领导干部,已经成为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某一方面的专家,但这些同志在系统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可能又不大见长。人的局限性是一种客观存在,而且往往与其长处相伴随。明确这一点,有助于理解为什么毛泽东同志把“力戒骄傲”看作是领导干部的一个“原则问题”,为什么我们党一贯要求干部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优势和劣势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优势与劣势的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彼此相互转化的情形在现实中是常见的。天资欠佳,是一个人的劣势,但如果知步不捷而行旱,知翼不健而先飞,刻苦发奋,持之以恒,就能够以勤补拙,终有所成,变劣势为优势。经验是由实践得来的知识和技能,是领导干部的宝贵财富。但如果把已有的经验固定化,身处信息时代却不求新知,不思进取,凡事均以不变应万变,那么,优势就会转化为劣势。“经验本来是好东西,如果不善于学习,就会变成坏东西。”可见,勤学好读是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不过,学习也有一个优势劣势转化的问题。倘若埋头读书但不善思索,则常常会惘然无所得:倘若冥思苦想但不能潜心读书,则往往要多生疑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最为紧要的是,思想要跟上时代潮流,跟上业务发展需要,知识要不断更新,学习必须结合业务发展的实践,理论必须联系当前的实际。否则,固守本本,游离时事,就要从苦读好学的优势走到脱离现实、思想僵化的劣势上去。

  一个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应当正确对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拓展优势,削减劣势,扬长补短,化劣为优。为此,越是自己的优势凸现、为人称道的时候,越不能忘却自己的劣势,越要想到如何去补己之短,越应当虚怀若谷,常思进取。对于领导干部的谦虚,多有从人品风格的角度加以赞许的。需要补充的是,择谦而从,是事物的双重性使然,是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使然,而不应当是为了给人家一个好印象,图个好名声。在知识不断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变化的今天,每个领导干部都应当铭记,“不进则退”这个法则,对谁都是一样起作用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岳怀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