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智”是进德之基

2015年04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学习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昭示、职责的要求,岗位的需求,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纯洁道德、追求崇高的需要。对学习问题,引用『智是进德之基』的古语,劝勉大家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改造自身,修养情操,防止腐败。

  应该说,许多同志联系实际,博览群书,正心修德,长进很大。但一些人总是对学习的必要性不以为然。有的认为『知识不多有本本,凭着经验能对付。反腐学习两回事,抓紧时间「逍遥游」。』有的觉得时下是讲实惠、论利益的时代,学不学照样干。还有的成天忙得团团转,无暇学习。一些朋友不爱学习爱金钱,不求高尚求权力,不忙学习忙私利,致使在关键时刻把不住方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在工作中发生这样那样的偏差。看来,学习同人的道德修养确有密切关系。

  学习有助入佳境。科学世界现、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只能在科学理论的学习中升华,在学习与实践的结合中铸就。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智慧的钥匙,修养的食粮。一本好书如同一艘船,能带领你从狭隘的港湾,驶向广阔的大海。我们从《论

  语》中学到智慧的思考,从《史记》中学到求实的精神,从《正气歌》中领悟人格的伟岸,从列夫·托尔斯泰学到道德的执著,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领略革命家的高尚情操及观察处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清人萧抡谓:『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以理义养。一日不学习,心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

  学习可以抑贪欲。反对『酒绿灯红』,挡住市场经济的消极面,需抑制贪欲。头脑中的贪欲可以用知识来抑制,心灵中的黑暗可以靠学习来驱除。学习宛如春风般穿越市侩的纷争与倾轧,指引我们拒绝美色的诱惑,抵制妖风。读众多的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人谈话,就是『正衣冠、修不足』的过程。

  学习可使人耳边警钟长鸣。今天,什么可以干,什么不能干?如何反对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女色关?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处处保持清醒,时时谨防『踩雷』,就必须靠学习,从科学理论中找到行动指南,从党纪国法中寻到正确答案。

  学习能使人充实。空虚的生活宛如野渡的一叶弧舟,随波逐流,无聊的日子恰似山巅的一片桔叶,随风飘荡。根治这种缺『养』症的良方在于吸吮人类智慧的精华,追求学识上的丰盛,使你的生活质量见长,价值日增。《人生宝鉴》一书曾算过一笔账一个人如果活到七十二岁,除去工作、睡眠时间,闲暇时间就有二十二年。现在实行双休日,一年闲暇时间一百多天。开掘好这一笔闲暇时间资源,学习时间就有了保障。要知道,空虚给『糟糕』留下了地盘,闲暇时间既生产着人才,也生产着懒汉、酒鬼乃至流氓与罪犯。唯有努力学习,我们才能迈向纯洁,迈向崇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登封市支行岳怀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