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神轮胎荣获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持续推进先进企业

2015年04月2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5年4月23—24日,以“质量创新、成就未来”为主题的2014年度全国质量技术奖励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六西格玛大会,在杭州西子湖畔隆重举行。风神轮胎被评为“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持续推进先进企业”。其中《降低11R22.5材料成本》、《14.00R25耐切割轮胎配方设计开发》、《降低制造一部成型工段原材料无形消耗率》、《提高1200R20短途重载产品的耐载性能》等7个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六西格玛项目奖。

  风神轮胎董事长王锋做为全国轮胎行业唯一特邀嘉宾出席了大会,并作了题为《六西格玛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的精彩演讲,分享风神轮胎推进“六西格玛”管理的经验和体会。王锋首先回顾了风神轮胎引入和推进六西格玛管理体系的实践历程和成果。2010年以来,风神轮胎累计完成带级项目967项、各级管理课题1005项;完成以员工提案为主体的B-CI项目6253项;培育带级人员380名;实现收益3.15亿元。风神轮胎推进“六西格玛”的过程是一个从局部到全局的过程。风神轮胎在实践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制度和流程,从战略、组织构架、领导参与到项目管理、激励与评价,再到客户满意,形成了具有风神特色的推进方式和AWCM/CI管理体系,并总结提炼出风神自己的典型做法:一是开展管理课题化,课题擂台化;二是形成了内生式自我纠偏管控机制;三是在离散型制造工厂完善了工段驾驶舱;四是全面实现“六西格玛”与IT各层级的对接;五是关注和提升员工素质。

  对于如何持续推进“六西格玛”?王锋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思考。他说,推进“六西格玛”要想成功,首先必须有成为伟大企业的坚定信念,同时也要迎接三大挑战:一是基础性,要培育“六西格玛”生根发芽的企业文化土壤;二是持续性,要使“六西格玛”工作持续开展下去,走向深入,而不是逐渐的销声匿迹;三是创新性,要使“六西格玛”的方法论与新技术和新理念结合起来,做到与时俱进,满足企业发展的新需求。

  王锋表示,做质量是一辈子的事,我们要用“六西格玛”方法论转变我们的思维模式和行动方式,培育中国的工业素养和工业精神。中国制造业要缩短和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差距,就必须不断的转型升级,持续做出改进和提升,提升产品质量,打造自主品牌。风神轮胎为了提升产品质量,提出未来要全面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在三年内实现“千人省人计划”,为支撑“中国制造2025”做出风神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指导。中国质量协会、卓越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全国六西格玛管理推进委员会主办。(赵钦靳继翔)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