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对宝丰县“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进行督促检查

2015年04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3日,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室宋永昌一行四人到宝丰县国土资源局检查“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落实情况,并当场试拨了该举报电话的畅通情况。随后,督察组又到石桥国土所,对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批转的违法举报线索承办情况进行核查,认真查阅卷宗,并到举报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同时,督察组还对办理资料的整理归档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平顶山市国土局领导对宝丰局的“12336国土资源举报电话”的落实情况较为满意,并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自“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设立以来,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落实,该局专门设立了工作专班,专班人员在周一至周五的工作时间内,保证有二人同时值班,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为电话录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向承办单位转办、交办、督查,及时解决群众来电来信反映的问题。

  为使举报电话充分发挥作用,使该项工作的职能更加明确,程序更加规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案可查。该局对每一个举报信息,做到有登记、有报告、有落实、有反馈。对举报的的重大情况,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报告并通知相关责任单位,避免事态的扩大和造成不良影响。

  政策法规是处理违法案件的重要依据,政策不熟很容易累积矛盾,给办理工作增加难度,造成群众不满意,影响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为此,该局结合省国土资源厅举办的国土执法培训班活动,切实加强值班人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政策法规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学习培训,使值班人员做到“四熟”:熟悉国土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熟悉信访工作处理的基本知识;熟悉相关设备的操作,能熟练使用通讯工具和办公自动化设备;熟悉国土局内各单位的基本职责和主要分工情况。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提升了值班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宣传、解释方针政策的水平,做到把道理讲清楚,使政策被群众所掌握,力求使群众的疑惑在投诉过程中就能得到化解。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和使用“12336”国土资源举报电话,该局以土地日的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办公地址,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和国土工作人员的违规违纪情况。为使宣传活动深入人心,该局还充分利用国土监察网络体系,经过义务监察员把宣传内容带到村组,传遍田间地头。通过此举,不仅宣传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也让“12336”这个号码家喻户晓,进一步完善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早发现、早举报、早制止、早查处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参与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的氛围,达到“预防为主”、“把违法用地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举报电话18个,其中举报土地问题16个,举报矿产问题2个。对于举报情况,目前已全部处理完毕,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原真真张国霞)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