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记者同行的18000秒

2015年04月0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由大河报联合郑开马拉松组委会首次推出的“马拉松注册小记者”活动无疑是郑开马拉松赛场上的一大亮点。小记者们略显生疏的采访颇有些“别拿小孩不当记者”的趣味,引得跑友连连点赞。

  这次活动中,我担任了第一组的领队,与6位小记者开始了一场短暂而难忘的旅程。3月28日上午9:00~11:00,3月29日上午8:00~11:00,5小时,300分钟,18000秒,值得铭记。

  相见第10秒,一声“老师”傻眼了

  作为学生,第一次被称作老师,也从未想过要对孩子们进行什么谆谆教导。从分组完毕的那一刻,我就想好了自己的定位:疯姐姐,幼稚鬼,大孩子,当然还有大保镖!”我开场白该说什么呢?是“孩子们好可爱”还是“大家都吃早饭没”?正当我利用短暂的空当开动我的小脑筋时,“老师,你也是大河报的?”,“啊?”。我能想象当时那表情,当时我傻眼了。只有我知道,那零点一秒。

  密议600秒,演练计划一马当先

  相互介绍和认识后,我们开始商议模拟采访的方案,没想到十分钟就定案了,堪称效率极高。最终我们按照自愿采访的对象分为三组。志愿者,跑友,当然还有当仁不让的组委会!简单交待了注意事项之后,大家开始分头行动。访谈的,观察的,记录的,配合那么默契。自愧不如之余,我开始有点小庆幸:幸亏我不是老师。”

  第5400秒,“姐姐,他们都好有故事”

  “枚姐姐,一个80岁的老爷爷给我们讲了好多他的故事”,憨厚可爱的胡杰一宝贝兴奋地汇报。正在一旁整理采访信息的程一纯宝贝也不住地赞叹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我知道,宝贝们收获很大。这些收获并不完全来源于采访,而是他们所感受到的温情。他们的小本上都满满记着采访信息。我们进行了简单总结后结束了这次模拟。然而,深夜时分,我竟收到了宝贝写的新闻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真正的采访从第10800秒开始

  3月29日上午9:30小马拉松开始了,但事实上,宝贝们在一个半小时前就在约定好的目的地集合了。这个时候,我们组临时加入了第六个宝贝,申博元。我给给孩子们布置的任务是“采访装扮比较有特色的跑友”。因为昨天的模拟,孩子们早已得心应手。再三强调安全过后,我们于9:00开始分头行动并约定10:30在预定地点集合。

  第11000秒,宝贝的泪水让我心疼

  我跟的三个宝贝除了我以外只有一个家长,就是申博元的爸爸。而另外两个女孩子,她们的家长都在坚守工作岗位,未能陪同。出发之前,本想在另一组协调一个家长过来,但没能成功。孩子的世界很简单,愿意就是喜欢,不愿意就是讨厌。终于,在分组行动不到5分钟,宝贝忍不住哭了。令人心疼的并不是那无助的哭声,而是两个小女孩抱头痛哭后残留泪渍的眼神所流露出的倔强。令人欣慰的是:在理解了父母的处境后,宝贝们很快调整好情绪,微笑着继续采访。”当疲惫时,我轻轻拍拍他们的肩膀,真心赞了一句:“真棒!”

  7000秒采访不间断,小身体、大能量

  深蓝色的警察官兵、灰蓝色的救护人员、荧光色的志愿者,还有坚强的残疾跑友、恩爱的老夫妇、专注的大学生记者,宝贝们所到的地方,总能很快发现活跃在身边的美。有时候,他们问着问着就不知道该继续问什么了,但结束采访后从未忘记过说一句“谢谢”。宝贝们让我惊讶的地方不止是他们主动要求采访大学生记者,更是他们采访的理由:“我们只是想让他们也能有一个被采访的机会。”他们学会为别人着想了,或者,他们本身就是一群懂事的孩子,只是家长还来不及发现。看着宝贝们满脸汗水仍不知疲倦的脸,那一刻,我发现我找到了郑开马拉松赛场上最美丽的故事。

  第18000秒,来不及对宝贝说谢谢

  约定好的10:30的集合因我小组的宝贝们采访工作不便被耽搁了。当我们赶到约定地点时,已经11:00了,另一组的宝贝们早已随各自的家长离开了。预想的分享、讨论、总结缓解未能进行。来不及跟宝贝们说声“辛苦了”,来不及给他们一个“你真棒”的肯定,更来不及说声“谢谢”,孩子们就离开了。或者,一场不完整的聚合会因遗憾而美丽。这一刻,我不是老师。

  很久以后,我想我仍会想念伽瑜的撒娇拥抱,思远的调皮捣蛋,嘉琦的坚强懂事,博元的成熟稳重,杰一的憨厚可爱,一纯的乖巧大方。闭上眼,脑海里时时会浮现当时的情景。我衷心地希望还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一起,大手牵小手。

  (李枚)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