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浙江大学企业总裁中原大讲堂新春第一课圆满结束

2015年03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5年3月22日,浙江大学企业总裁班中原大讲堂新春第一课圆满结束。浙江大学教授、经济学专家孙家良莅临浙大郑州基地新址,带来《国内外金融形势分析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精彩课程。孙教授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从影响新常态经济发展趋势的三大因素到本届政府经济政策的解读以及企业决策应该遵循的标准,全面又深刻的剖析了整个宏观经济发展形势。

  孙家良教授是经济学的资深专家,浙江大学企业总裁和干部培训课程最受欢迎的主讲教授之一。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经济学和微观宏观经济学,除了专业研究以外,长期从事企业家培训和公务员培训,著作颇多,并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

  课程开始,孙教授就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企业就像一艘船在商海里航行,船无论大小,都要注意把握大海的航行环境和船只内部的环境,船才能走的更远。而企业则要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并适时对企业内部做出相应调整,尽可能的规避风险,保持稳步发展。

  虽然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的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经济大而不强。经济要转型,孙教授认为依照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发展目标,可以重点在三个方面做出改变:1、中国经济调整机构2、发展成果要惠及全体工作,调整收入差距3、改造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体到现实中的体现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消费政策、财政货币政策、经济体制改革、新兴第三产业等方面的内容。孙教授讲的很细致也有条理,其中还不乏一些犀利幽默的调侃,大家理解起来容易,从经济学这个角度去重新审视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也都感到豁然开朗了。

  孙教授指出,当未来是不可预测时,我们就会恐惧迷茫,当企业追求基业长青时,发现市场的游戏规则总在不断变化,个人、企业、政府、国外市场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纰漏,基于这个基础之上所有的政策法规,都是为了要保持整个经济结构的平稳和完整,避免出现经济大萧条或产能过剩引发的通货膨胀。这就是商业——没有硝烟的战场,机遇和风险并存,胜者为王,不分对错。而经济学,则是一门有力的武器,有助于你理解生活于其间的世界是如何运转的,有助于你做出更好的决策,改进你的思考方式。

  我们正处在一个攸关未来的路口,各种各样的变化也许令人有些招架不住,但正如孙家良教授在课程最后一再强调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自己领悟。最有学识的经济学专家能够教给你的,希望你掌握的一定是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换个思维考虑问题的方法,掌握了这两点,无论前方是惊涛骇浪或是波澜不惊,都能迎刃而解,一往无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