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务机械段从幕后到台前的春运故事

2015年03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郑州工务机械段从幕后到台前的春运故事

坦桑尼亚William(威廉姆)是半年前到郑州大学留学的。在他眼中,春运并没有那么“可怕”,列车乘务人员的友好、热情,给他留下了温馨舒适的好印象。图为3月8日,William在K4187次列车上,向旅客和乘务员分享拍摄的美食图片。

郑州工务机械段从幕后到台前的春运故事

3月8日,在K4187次列车上,志愿者刘欣佩协助列车员为特殊旅客提供服务时,孩子高兴地拿饼干让这个临时的亲人吃。

郑州工务机械段从幕后到台前的春运故事

3月4日凌晨,当K4188次列车停到北京西站时,乘务员侯芳芳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原来她因为跑车不能陪同男朋友,但男朋友却给她发来了陪她一生一世的求婚誓言。图为侯芳芳正在用手机微信展示这幸福的一刻。

郑州工务机械段从幕后到台前的春运故事

3月3日,K4188次列车运行到兰考车站时,家在兰考的乘务员王明岩的父亲为他送来了煮熟的汤圆,让他安心跑车,家里人支持他。

郑州工务机械段从幕后到台前的春运故事

3月8日凌晨,在组织完1500名富士康旅客下车后,该段临乘列车长刘凯帮助刚上班的小伙子整理服装,并嘱咐他列车返程时的注意事项。

  

  车是临时的,但安全有保障;人是临时的,但服务跟得上。

  面对八方来客,来自郑州工务机械段的大修汉子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用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快乐出行、温馨出行。

  今年春运,郑州工务机械段首次独自承担一个车体的乘务工作,包括列车长在内的所有乘务员,都是该段从机关科室和生产一线精心抽调的,88名干部职工组成了2个整建制的临时乘务车班,负责春节前郑州往返深圳的K4425/4426次列车,和春节后郑州往返北京西的k4188/4187次列车。

  作为郑州铁路局唯一专业使用大型养路机械设备,专门从事线路大、维修施工的站段,该段新晋的乘务员绝大多数都是首次跑临客,因为他们平日里都是埋头在线路上施工作业,并不擅于与人交流,而此次执行的临客任务,就要从修铁路变成直接和旅客打交道,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经过严格培训后,这些大修汉子们在服务旅客的时候已经娴熟自如了,乘客们也并不知道,这些穿梭于他们眼前提供热情服务的乘务员们,之前还在铁道上换钢轨。从线路大修汉到列车乘务员,从保障铁路安全畅通的幕后走到了服务旅客出行的台前,角色的转变并没有难倒郑州工务机械段的乘务“新手”们。

  他们认真、热情地帮扶每一位旅客上车;细心、负责地查验着每一张车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此次临乘任务,用自己的真情服务,换来旅客的平安路。 (梁展 武文磊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