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春运中的高铁一队列车长沈琳琳服务侧记

2015年03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踏进春运,回望旅途,服务旅客,亲情守望,可总有一些事牢记在心,铭刻在怀,任凭高铁飞驰,岁月流转,在春运中为了旅客守望永远不会淡忘,让镜头摇向高铁一队列车长沈琳琳的乘务故事中。

  高姐领头雁

  静若清池,动如涟漪。春运中她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温馨似蜜在流淌,她的的微笑是盛开的高铁花,里面流溢着诗与画,还有无声的服务----她就是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优秀列车长沈琳琳。

  18个春夏秋冬,沈琳琳在列车长岗位上,秉承高铁“诚心在待客上、微笑在工作中、热情在解难上、细致在点滴中”的服务理念,对工作奉献严谨;对生活追求热爱;对同事真诚无私;对旅客亲情守望。她所带乘务班组团结、拼搏、和谐、向上,多次获得旅客的赞誉好评。

  今年春运与两会运输不期而至,大量的运输工作给班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列车长沈琳琳临危受命担当广临二组运输任务。为了开好临客,针对高铁线路特点及客流突发情况,提前应对分析预想,制定措施,布置重点,做好准备,利用学习春运各项要求传达班组职工。对票箱、票机、电子票据、列车资料、应急备品、急用药箱等工作做到提前预判,确保临客的顺利开行。

  高姐突击队

  春运中,列车长沈琳琳带领班组高妹突击队,当春运先锋,打春运硬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带动班组党员突击在一线,率先成立了临客班组党员突击队,要求所有共产党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一旦遇有特殊情况,休班党员会第一时间到岗到位,随时待命,整装待发。

  2月24日,她担当的临客G4741次列车突遇大客流,列车长沈琳琳沉着应对,乘务中一直对重点岗位,重点区间,重点人,一再叮嘱安全注意事项,列车上旅客把列车长沈琳琳车长围的水泄不通,有要座位的,有要吃饭的,有要看病的……她沉着冷静,运筹帷幄,把旅客一一安顿下来,这时有个母亲抱着一个发烧不停哭闹的婴儿找到她,凭借娴熟的救护技能,使发烧婴儿不再发烧啼哭。她从开车一直忙到晚上21时30分,在车厢站了6个半小时,到广州南公寓饭没吃一口,也没洗漱,拖着站肿的双腿一头扎在床上睡着了。

  高姐新形象

  春运服务旅客展现中原高铁新形象,正是列车长沈琳琳追求的目标。她努力做到“细致入微观察到位,贴心服务暖人心扉”。

  2月9日,她担当的G4742次列车刚从广州南站开车后,3车4F座位一旅客不停翻找自己的行李,乘务员赵青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该旅客将装有重要行李转车时遗忘在刚乘坐的C6212次列车上。列车长沈琳琳接到乘务员赵青的报告后迅速联系到C6212次列车乘务车长并辗转找到了贵重遗失物品,旅客张某感激不停对列车长沈琳琳说:“那里面装着孩子出国需办理手续所有证件,险些误了大事,谢谢、谢谢……

  2月12日,她值乘的G4741次列车离开车还有10分钟,一对青年夫妇因带得行李多慌乱间和孩子走失。还有10分钟就要开车了,列车长沈琳琳里了解情况后立即广播寻找,又迅速和站台上的工作人员联系,最终在电梯口找到了走失的小男孩,团聚后一家三口在车上相拥而泣,看到平安团聚的一家人,列车长沈琳琳开心的笑了。

  当璀璨的朝霞铺展天际,飞驰的高铁呼啸着划破和暖的晨曦,辛劳的列车长沈琳琳带领班组忙碌在春运温馨和谐的车厢里。

  春运,她心系万千旅客的冷暖甘苦,温暖旅客回家路,用春天般的微笑引领着崭新时代的时尚之旅,向社会传递中原高铁正能量。(张强李怀颖)

编辑:张龙